晴時多雲

青貧族嘆起薪低 6成想出走

2016/05/05 06:00

90%怨薪低 76%認為台灣發展機會太少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今年GDP難保一,台灣年輕人未來在哪裡?根據商業周刊一項「二十到三十五歲年輕人海外工作意願大調查」,結果發現有六成年輕人有出國工作想法,原因竟有高達八十九.二%是認為台灣薪資起薪太低。

根據調查,在想出國工作的理由中,除有近九成同意是台灣薪資起薪太低外,七十五.九%認為台灣發展機會太少,七十五.八%認為出國發展對個人經歷加分。

最想去日本工作 歐美次之

年輕人最想去工作的國家中以日本最夯、佔二十八%,歐美十九%次之,僅八.八%的年輕人想去中國工作;不過問到認為未來十年職涯戰場在哪裡更有機會,則有三十六.二%選擇是中國,東協(不含新加坡)等合計二十四%,日本僅七%。

在台灣年輕人外派的期望薪資中,歐美要有台灣的二.五倍、日星要二.四倍、中國要二.三倍、東協要二.二倍。

準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六成年輕人想出國工作比例高於他的想像,但只有三成年輕人有準備,顯示年輕人心中有夢想,也許有現實環境考量無法出去,政府應思考如何做他們的後盾,讓年輕人可到海外利用在台灣的經驗實現他的夢想。

五大產業 打造年輕人舞台

龔明鑫也強調,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缺乏舞台,要留住人才,政府應該在本地打造更大舞台讓年輕人去展現,這個舞台基本上來說就是產業,也因此新政府提出以生技、國防等五大產業做為開始。

對於低薪問題,準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有不同看法;他說在台大時,他每年對大一新生講座都會問一個問題,如果你現在是老闆,願意花多少錢聘任自己?年輕人不應抱怨薪水有多低,應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只要你有價值,不一定要留在低薪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