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自打臉 F-鎧勝毛利率大減至25%

2016/05/05 06:00

F-鎧勝董事長童子賢今年初對於未來展望看法還算樂觀,但第2季法說總經理莊育志則轉為保守。(記者張慧雯攝)

年初預言前景樂觀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5/0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F-鎧勝(5264)昨召開線上法說會並公告首季財報,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72元,毛利率則大幅縮減至25%,雙雙低於市場預期;有別於今年初董事長童子賢與總經理莊育志均稱「對2016年前景審慎樂觀,今年仍會持續成長」,莊育志態度轉趨保守,認為客戶筆電新品從6月往後遞延,對第2季業績持「保守」態度,期待下半年在筆電與機殼能有較好的成長。

EPS2.72元低於預期

F-鎧勝首季營收84.22億元、季減31%,毛利率25%,較上季大減7.5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9.22億元,季減57%,EPS則為2.72元。昨日董事會還決定配發8元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135元計算,股息殖利率5.9%。

F-鎧勝年初時股價最高一度來到191元,孰料,短短3個月不到,股價重挫近30%。莊育志指出,平板市場衰退,即便鎧勝各尺寸都有做,但受到市況變差的影響,再成長也是有限,至於筆電對鎧勝來說是新產品,雖然筆電市場銷售狀況也不好,但由於基期低,成長性仍可期待。

對於iPhone7傳出將改採玻璃機殼,莊育志認為,手機不管改採任何材料,結構上仍會大量使用金屬CNC加工,只是可能規格與數量甚至單價會有變化,鎧勝對CNC與輕金屬加工穩居主流地位仍深具信心。

蘋果牽連 調整採購流程

至於蘋果財報欠佳,降價壓力如何解決?莊育志也說,價格每年每季都在談,今年壓力確實比較大,但鎧勝有能力解決價格壓力的問題,包括與客戶談判有些可以接受,有些已達極限就無法接受,也會將降價壓力分散給下游,包括採購跟流程內容都會因此而有所調整。

法人則表示,從近日外資買賣超可以發現,受到蘋果拉貨延緩的影響,F-鎧勝近來都以賣超為多,累計近3日外資賣超逾千張,若外資賣超動作持續,鎧勝股價仍有下檔壓力,而可成(2474)今日下午將召開線上法說會,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