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退出行動晶片SoC市場 JP摩根︰對台廠利大於弊

2016/05/04 06:00

英特爾證實停止SoC行動晶片銷售,市場分析對台廠的影響應利大於弊。圖為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今年初在消費電子展演說情形。(彭博)

聯發科站穩市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驚傳退出手機、平板用SoC(系統單晶片)行動處理器市場,市場認為這相當於在開發行動晶片3年、燒錢逾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20億元)後,認賠殺出;摩根大通分析這對台廠應利大於弊,聯發科(2454)站穩2強1小市場,台積電(2330)可望穩拿蘋果2017-18年iPhone次世代A系列處理器多數訂單,而對華碩(2357)的負面衝擊小。

英特爾近來致力業務重整,兩週前甫宣布計畫裁員1.2萬人,相當於總員工數11%,上週六再證實將退出SoC行動晶片市場,全面停止銷售包括智慧手機用的3款SoFIA的3G及4G(LTE)晶片、手機及平板用的1款Atom(凌動)處理器Broxton,把資源挹注在獲利更高及策略發展領域。

3年來,英特爾除遭遇最大營收來源的個人電腦業務持續下滑外,行動晶片發展太慢致錯過主導先機,市場估計2013-15年因此虧掉上百億美元。《富比世》旗下半導體分析師穆黑德指出, 英特爾行動晶片上市時,「欲以想要定價銷售,卻不再具有競爭力」,無法和高通等對手新無線通訊技術相匹敵。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先前強調,重心將放在資料中心、物聯網、記憶體及FPGA(現場可程式閘陣列)晶片與終端裝置連結等四大領域,未來也會持續開發產品,期能在5G網路技術領先業界。

台積電穩吃蘋果

摩根大通(JP Morgan)報告分析,英特爾今後可能仍把Atom家族產品留在低階個人電腦和其他領域,繼續數據機晶片業務,但其近期行動顯示重返為蘋果代工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台積電有很大機會拿下蘋果2017-18年iPhone次世代A系列處理器的大部分代工訂單。

報告指出,隨著英特爾退出SoC行動市場,留下美國高通、台灣聯發科、中國展訊及銳迪科,形成行動晶片零售市場2大1小格局;展訊仍在入門級的4G市場「試水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有一定出貨量的可能,關鍵在於「能否獲得英特爾移轉數據機技術」;若然,聯發科和高通將面對較可畏的競爭對手。

華碩負面衝擊小

摩根大通認為,華碩手機迄2015年都高度依賴英特爾SoC晶片組,今年正分散使用高通和聯發科晶片組,預期在沒有英特爾補貼下,僅小部分衝擊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