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族報稅 年資越高越省稅

2016/05/03 06:00

高額退休金者,分期領較一次領省稅;而採分期領,又可把握「年資高省越多」原則節稅。(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隨戰後嬰兒潮邁入退休年齡,退休金如何申報成中高齡者最關切的報稅議題。安永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單從稅來看,有高額退休金者,分期領較一次領省稅;而採分期領,又可把握「年資高省越多」原則節稅。

退休金怎領 報稅有差

楊建華解釋,一般人退休時會領到「勞保老年給付」及「退休金」,前者免稅,後者須申報。退休金一次領或分期領,計稅方式也不同。

若是分期領,每年領多少直接減掉免稅額75.8萬元,以餘額併入綜所稅申報即可。假設陳先生月領7萬元退休金,1年共領84萬,減掉75.8萬後,以餘額8.2萬申報即可。

一次領取則分3階課稅,退休金在「17.5萬╳服務年資」內免稅,「17.5萬╳服務年資」到「35.1萬╳服務年資」間半數課稅,「35.1萬╳服務年資」以上則全額課稅。因此年資越高,也就越省稅。

楊建華建議,退休族可利用稅法規定,退休年資尾數未滿6個月可以半年計的邏輯省稅。

比起做足20年退休,服務年資是20年又1天的退休者,計算退職所得時可用「20.5年」計算,稅負更低。

至於一次領跟分期領,哪種較省稅?楊建華表示,有高額退休金者,分期領稅負更低,特別是今年起綜所稅新增45%級距。不過民眾退休金規劃通常還涉及其他考量,建議可兩種方式都算一次,了解稅負差異,綜合考量後再決定。

北區國稅局則提醒,退休年度公司會開立「退職所得扣繳憑單」,上面的金額就計算好的應稅金額,民眾只要按該金額申報即可,申報時不要自行再減除免稅額,以免造成短漏報。

另一方面,楊建華表示,退休族常有銀行利息收入,但利息收入免稅額只有27萬元;因此,若每年利息收入都超過免稅額,可考慮部分投資分離課稅商品(稅率僅10%),如公債、公司債、不動產證券化的受益憑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