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回流炒房 降稅效益不彰

2016/05/01 06:00

遺贈稅稅率調降影響稅收。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上台後不久,就以吸引資金回台投資為由,將遺贈稅稅率由最高五十%大砍至單一稅率十%;然而,降稅後雖然吸引部分資金回流,但資金回流後實質投資者少,投入炒房、炒股者多,降稅效益不彰,除了稅收流失之外,更導致分配不均惡化。

稅收流失、分配不均惡化

除了大降遺贈稅稅率之外,馬政府還將營所稅稅率一舉由二十五%降至十七%。財政部當時表示,降稅可吸引資金回流、提升廠商投資意願,有助於創造經濟效益,對稅收也會有所回饋;但馬政府執政八年,平均GDP僅二.八%,是有統計以來最差的表現,降稅可創造經濟效益的說法,顯然只是空談。

何以致此?最大原因是,降稅雖然吸引一些資金回流,卻未進行實質直接投資,而是投入炒股、炒房,對國內經濟發展助益有限,反而推升房價高漲;一般民眾薪水沒有增加,還要面對高得不合理的房價,買不起房的痛苦,讓民眾的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

因此,新政府籌措長照財源,擬從調高營業稅及遺贈稅著手。儘管遺贈稅由十%調高至二十%,一年可能僅增加稅收數十億元,對於一年數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的長照財源而言,可說是「杯水車薪」;但調高遺贈稅對租稅公平、分配正義具正面影響,至少可以稍微導正過度偏向財團及企業的租稅政策,確實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