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央行玩魔術要再高明些

2016/05/01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報告,台灣被點名「持續且單向干預外匯市場」。對此,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直言,中央銀行確實要收斂點,或採取更高明的「技巧」,否則,說不定會有貿易上的制裁;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也認為,畢竟美國是大國,國際上又不希望干預匯率,台灣還是儘量別被點名比較好。

「央行玩魔術要再高明些!」殷乃平表示,央行透過尾盤作價來干預新台幣匯率,是非常粗糙的作法,有些國家央行進場不留痕跡,台灣央行卻明顯被抓到。

殷乃平舉例,有的國家為讓匯率貶值,先印鈔票去買美元,再用美元買黃金,最後把黃金拿回國內賣,貨幣跟著回籠。他建議,央行可拿外匯存底成立「物價穩定基金」,當國內農產品價格比國外高逾二十%,就去國外買,這樣對經濟及民生都有幫助,也可達到助貶新台幣的效果。

事實上,央行近一個月已退出尾盤作價,讓新台幣收盤價回歸真實交易價格,當時市場就傳出,可能是為因應美國財政部要發布每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

外匯交易員則表示,要給央行退出尾盤作價的舉動一些鼓勵,如此可提高匯市透明度,不然會有很多客戶來「煩」。

「當時跟客戶解釋,那是央行做出來的、是假的,他們還是不信!」外匯交易員無奈指出,央行過去天天拉尾盤,做出偏離市場的收盤價,常為銀行帶來困擾;例如新台幣收盤前是三十二元,卻以三十二.五元作收,出口商常會來吵:「為何賣不到收盤時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