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紫戀喊切 矽日戀有懸念

2016/04/29 06:00

〔記者洪友芳、黃佩君/綜合報導〕沸騰一時的我國封測大廠矽品與中國紫光合作案,昨正式喊卡。矽品指出,在衡量主客觀因素下,董事會決議將終止紫光私募案;但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強調,國家隊不能只有一隊,台灣已有全球市佔率第一與第三的公司,如果能個別組合國家隊,在良性競爭下,創造更大的產值,這是一件好事。

林文伯︰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表示,因考量新政府對半導體業與中國合作政策還不明朗,加上與紫光簽約合作有申請程序的時間限制,恐已來不及了,雙方決定先暫時終止,靜待政策走向再說;至於與日月光或其他業者是否會有進一步合作空間?林文伯不願正面回應,但語帶保留的說「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日月光先前提出組控股公司邀矽品成為兄弟公司。林文伯回說,「他們只發新聞稿而已,我們沒有看到正式邀約,不評論」;若日月光有提出邀約,能替台灣創造一個更好的工業環境,矽品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被問到是否會跟張虔生坐下來談;林文伯說不對此發表意見。不過,林文伯強調,義大利鞋子、德國汽車都是世界知名,也都相互競爭,不只一家公司;台灣封測業過去能擊敗國外廠商就是因兩家公司良性競爭,技術逐步提升到今天水準;國家隊不應只有一隊,若矽品被日月光吞掉是很可惜的,建議政府也應扶植聯電對抗台積電。

為防堵競爭對手日月光入主,矽品去年先找鴻海以換股方式策略結盟不成,年底更驟然宣布與紫光策略結盟,擬透過私募增資引進紫光入股;因紫光一口氣陸續宣佈入股矽品、力成、南茂等三家半導體封測廠各約二成五股權,囊括我封測業第二到四名廠商,引發譁然。

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就算紫矽戀喊切,另兩案仍要先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後才會進入審查,且兩案也將併審,若立院不點頭,仍不會啟動審查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