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景氣凍 外資獵樓縮手

2016/04/25 06:00

國內房市景氣凍,外資在台灣獵地買樓也趨向保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國內房市景氣凍,外資在台灣獵地買樓也趨向保守。根據內政部發布的外資在台取得房地產資訊,今年1-2月土地288筆,面積僅1萬餘坪;建物138筆,面積僅4000餘坪,其中土地與建物取得面積均較去年同期出現腰斬情形。

今年前2月 外資買房地腰斬

根據統計,近3年1-2月外資來台獵地購樓情形,若以獵地面積來看,以2015年1-2月最為積極,外資總計獵進2萬763.88坪土地;至於購樓面積以2014年1-2月最為積極,購樓面積高達7萬393.45坪。但今年1-2月的外資獵地購樓面積則同步出現衰退,甚至出現腰斬。

仲量聯行副總吳瑤華指出,今年外資對於房地產的投資買氣衰退如此明顯,主因仍是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因為該稅制對於外資課稅稅率較重,持有1年內出售要課徵45%的稅負,即便持有超過1年,則一律課徵35%的稅率,是此波外資買氣大幅衰退的主因。

此外,受到整體經濟不佳衝擊,加上房價預期可能出現降價,投資者都擔心買在高點也是原因之一。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目前房市氛圍是預計會出現修正情況下,但地價降價的幅度卻不明顯,投資者甚至無感,因此,以投資為目的的買家則持續採取觀望態度,預期觀望的氛圍還會延續至少1季。

至於何時買氣可能重現?高銘頂認為,至少要等新政府上任後,對於政策的推動以及整體投資環境的策略,假設只是維持不變,推測觀望的僵局將可能持續到下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