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石化出售台灣志氯 可貢獻EPS1.2元

2016/04/2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董事會昨日通過,台灣志氯持股將以1億美元(約32.2億台幣)賣給美商Georgia Gulf Corporation(GGC),估計獲利高達28億元、可貢獻中石化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EPS)1.2元。

中石化昨日收盤8.2元,遠低於每股淨值22.86元,法人認為,中石化過去7年均有獲利,股價嚴重被低估,近期塑化類股普遍走揚,中石化可望有波補漲行情。

台灣志氯是中石化與美商必丕志(PPG)的合資公司,主要生產及銷售氯氣、燒鹼、鹽酸、氫氣及次氯酸鈉等化工產品,資本額1.6億元,2012年EPS高達62元,2010及2011年的EPS也都有50元,中石化持股40%、持有張數6400張,而必丕志有意把中石化股權吃下,遂出具購股意願書,欲以每股400元購買,孰料,PPG商業化學事業部門併入美商GGC,也同時將持有台灣志氯公司股權併入美商GGC。

有趣的是,當年中石化欲出售台灣志氯每股開價600元,但當時買方價格則是每股400元,落差甚大以至於買賣不成;如今,成交金額為32億元,以中石化持股6400張來計算,每股價格相當於500元,雙方算是取得中間價、這場交易算是正式落幕。

中石化表示,其實PPG併入GGC時有共同簽訂補充協議「台灣志氯公司3年內若無法於台灣完成上市櫃作業,中石化即有權以協議價格(1億美元)將台灣志氯公司40%股權出售予GGC或GGC指定之人。」如今,協議即將到期,中石化考量未來推動本業相關項目均需資金支援,董事會決議按照當年協議出售台灣志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