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掩飾權貴涉貪? 國際反貪腐小組叫停

2016/04/21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今年初接手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後,就叫停G20國際反腐任務小組的運作,重創全球攜手打擊以空殼公司來隱匿資產的努力,也遭外界質疑恐有意掩飾中國統治權貴家族涉及海外藏錢的相關情事。

「巴拿馬報告」揭露全球政治權貴和富裕名人利用設立海外空殼公司,藉以避稅或隱匿非法所得,其中,中國領導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前、現任共有8名常委親屬涉利用這種財務結構,把錢藏在海外,包括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文宣的劉雲山、副總理張高麗,以及毛澤東、前總書記胡耀邦、前總理李鵬、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政協主席賈慶林、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都上榜。

G20參與「20國商業(Business 20)反腐任務小組」的6名成員指出,該小組由商業和公民社會團體組成,過去一直在擬定G20提高境外金融事業體透明性的政策;今年1月下旬,由具官方性質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接手Business 20主席,在中國國企拒絕參與下,技術杯葛小組運作。針對外界質疑,CCPIT沒有任何解釋,也未回應媒體詢問。

代表國際、美國和歐盟的Business 20反腐任務小組3名成員指出,即使中國約15萬家公司為國家實際經營,CCPIT卻藉口無法說服任何1家中企來擔任Business 20反腐任務小組的主席,讓該小組停擺。

消息人士指出,儘管非政府組織和國際企業反對,CCPIT表明本月將舉行一次性反腐大會,足以取代Business 20反腐任務小組;國際商業反腐是重要議題,也建立起相互合作的動能,「在中國情勢下,這是令人失望的決定,居然沒有企業願意站出來」。

Business 20反腐任務小組成員表示,德國明年將任G20輪值主席,屆時小組將重新運作;在此之前,小組成員仍會繼續在德國的支持下,於幕後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