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無新意難吸買氣 Q1出貨季減43.8%

2016/04/20 06:00

TrendForce昨下修2016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至2.13億支,較去年呈現近10%的衰退。圖由左到右分別為iPhone 6S plus、6S和SE。(美聯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第一季蘋果出貨量由上季的7500萬支下降至4200萬支,季衰退幅度高達43.8%,為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

今年出貨估僅2.13億支

主要是iPhone 6s亮點不足,無法進一步吸引買氣,且在下一代iPhone尚未問世前,蘋果管理通路庫存轉為保守,因此TrendForce下修2016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至2.13億支,較去年呈現近10%的衰退。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第二季蘋果雖有低價款iPhone SE接續,但該機種鎖定的中階市場與中國手機價格競爭更趨激烈的情況下,2016年iPhone SE出貨量恐低於1500萬支,無法挽救今年整體iPhone出貨衰退的頹勢。

蘋果將於下週(25日)發布財報,蘋果上一季發布財報時已經預告,第一季iPhone銷量將出現自2007年推出以來首見的負成長(指年成長率),蘋果營收也會呈現13年來首度衰退,主要是受到美元走強以及全球經濟趨緩的影響,尤其海外最大市場中國,已經出現經濟疲軟現象。

由於蘋果對於首季銷售保守看待,連帶對供應鏈砍單也不手軟,且據供應商消息指出,蘋果砍單動作將延續到第二季,這也是大立光對第二季營運看淡的主要原因。

三星壓縮獲利搶市占

儘管蘋果iPhone風光不再,TrendForce的報告顯示,三星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優於預期,達8100萬台,季成長2.5%,主因旗艦機種Galaxy S7/S7 edge提前上市及強力的促銷方案吸引買氣。此外,三星J(Junior)系列高性價比入門機種在中國及全球都傳出佳績。TrendForce上調2016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達3.16億支,力拚與去年出貨持平。但出貨量上調意味三星採取壓縮獲利空間維持市占的策略,後續逐季可能觀察到毛利率微幅下降的趨勢。

TrendForce預估,2016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約2.92億支,季衰退18.6%,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