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消費財 台商難分一杯羹

2016/04/20 06:00

以代理、產製童裝起家的儀大集團(百事特)傳出在中國慘虧退場。圖為百事特(右)、麗嬰房(左)石牌路的門市。(記者羅沛德攝)

百貨、餐飲業 認列虧損屢見不鮮

〔記者高嘉和、楊雅民/台北報導〕不只儀大集團在中國投資的上海儀華因不堪虧損關門;根據上市櫃公司最新年報,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合計約七千家,去年有高達三千家認列虧損,經營規模較小的上櫃公司,更有一半的中國子公司是賠錢;包括服飾業的麗嬰房及F-台南、百貨業的遠百及三商行、餐飲業的新天地,還有家具家飾業的特力等。

麗嬰房在中國銷售據點一度破兩千家,但受到電商崛起及市場惡性價格競爭,據點數已較高峰時大砍三分之一、僅剩一千三百家;麗嬰房轉投資中國事業已連續三年虧損,前年虧損近新台幣億元,去年更擴大到一.七億元。

F-台南是老牌子成衣大廠台南企業前進中國的品牌夢,但西進不到三年,就慘賠十五億元,拖累持股五成二的台灣母公司業績及股價一路走跌,就算這兩年調整中國市場策略,F-台南去年還是大虧近四.七億元。

遠百轉投資中國百貨事業、三商行轉投資中國餐飲及商貿事業,是據點越開越多、戰線越拉越長,但獲利卻逆勢走跌,甚至虧損;遠百去年認列中國事業虧損達十八.五億元,三商行也虧了三千四百多萬元。

從台中發跡的老字號辦桌大王「新天地」,是台股第一家掛牌的餐廳,但西進中國六年來,卻深陷虧損泥淖,二○一三年轉投資設立上海「雅悅新天地」婚宴會館,更讓虧損擴大,四.七五億元的投資燒到僅剩一半約二.四億元,得靠台灣獲利成長來背負中國投資損失的重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