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原來大家都誤會高啟全了

2016/04/15 06:00

中國錢淹腳目,不但在全世界大肆購買房地產、港口、各國地標,對內也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去年大家都見識到紫光趙偉國的嘴臉,還挖角台灣DRAM的第1把交椅—高啟全,害高啟全被人用「叛將」形容,其實大家誤會大了。

中國除了紫光之外,上個月底武漢新芯也宣布要興建12吋DRAM廠,看來DRAM市場未來勢將成為殺戮戰場,高啟全帶著專業去中國生根,對台灣不全然是壞事,換個角度看,可能還要感謝他。

現在DRAM全球3大廠為三星、海力士、美光,其中2家韓廠合計市佔率就超過5成,幾乎主導DRAM價格,如果中國崛起,可想而知,勢必步上太陽能、LED、面板的後塵,產業殺價競爭勢不可免。

然而這個情況對台灣而言,跟太陽能、LED、面板的競爭卻大不相同,這3個產業,台灣的市佔率都不低,啟動價格戰的確傷到台廠筋骨,但台灣現在專注於DRAM事業的只剩下南亞科(2408)跟華邦(2344)2家公司,市佔率大不如前,中國發展DRAM產業,雖對2家公司有所影響,如果2家公司能走利基型市場,而台灣更多的下游廠商則更受惠於DRAM價格戰,不用再受限於韓廠的箝制,實質上台灣是受惠的。

所以大家不要再誤會高啟全了,他選擇到更有發展的地方施展拳腳,這是人性,況且長遠來看,對台灣電子下游產業也不是壞事,也許大家應該祝福他,希望哪天,中國DRAM廠也跟他們的太陽能、LED廠一樣慘,那還真的是功德無量。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