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連14黑 平最長衰退紀錄

2016/04/11 06:00

連10月雙位數負成長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出口「連十四黑」,追平金融海嘯時期最長衰退紀錄!財政部今日將公布三月海關進出口統計,部長張盛和透露,三月出口仍是雙位數負成長,減幅與二月差不多,「表現一樣不好,好得很慢。」一般預測,出口要等到第三季才會好轉。

換句話說,今年第一季出口確定負成長,出口也將「連十四黑」,打平金融海嘯最長時間衰退紀錄,且將持續第十個月雙位數衰退,出口情勢嚴峻。對此,張盛和表示,出口連十四黑,值得警惕,但此次與金融海嘯時期衰退原因不同,本次衰退反映出的主要是台灣經濟結構待轉型。

Q3才會好轉 能否轉正難料

張盛和指出,目前看來,油價跌勢稍緩,可望提高產油國消費力,國際政治局勢也較穩定,可帶動國際貿易情勢變佳,景氣若能逐漸走向正循環,出口就可慢慢變好,按照主計總處及國發會等機構預估,第三季出口才能轉好。至於是否能轉正,他則回應,不敢預測。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從負利率蔓延可見,世界景氣及各國出口表現都不佳,沒有招了,只好狂打貨幣戰當強心針;近年美國、東協、印度也轉型為「世界工廠」,造成本身供給足夠、需求自然減少,並與台灣出口形成競爭關係。

邱俊榮認為,出口數字並非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關注出口質量問題,若按照一般預測,第三季出口才轉好,那「連廿黑」也有可能,即使轉正,也是因為去年基期太差,單純是數字遊戲。

他建議,是時候政府該坐下來與人民溝通,如何解決產品結構問題,提升競爭力,甚至思索台灣是否過度犧牲薪資、環保、內需,過度依賴出口,資源全力配置在出口的優勢是否仍大於劣勢。

回顧上月公布的二月出口一七七.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一.八%,受全球景氣疲軟、農工原料低檔、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以及春節連假、地震影響,跌幅難收斂。其中以光學器材衰退逾三成最糟,其餘主要產品也皆呈負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