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境外OTT來台插旗 本土業者籲嚴抓盜版

2016/04/11 06:00

LiTV利視董事長錢大衛。(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面對美、歐、中等國際OTT業者紛紛到台插旗,本土OTT業者的LiTV利視董事長錢大衛建議,政府應嚴抓盜版、杜絕盜版,更要扶植本土業者。唯本土業者壯大後,才可邁向國際,台灣影視產業、文化也才可輸出到海外。

台灣是全球OTT灘頭堡

繼美國Netflix(網飛)、中國愛奇藝後,總部在法國的Dailymotion也在3月底登台。在眾多OTT業者競逐台灣下,錢大衛指出,台灣可說是華人市場第一站,無論是中國業者要到海外,或是國際業者要進軍華人市場,都視台灣市場為灘頭堡。換言之,台灣OTT市場未來1、2年內可望達20到30家,但經過激烈競爭下,3年後,一定會小於20家,且大者恆大。

面對OTT市場的百花齊放,本土業者要如何因應?錢大衛認為,許多影音平台皆有盜版影視內容,嚴重阻礙OTT產業推動台灣影視發展,主管機關應積極取締,協助版權維護。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無論是國內、外業者都在尋找OTT獲利模式,但預估只要政府嚴抓盜版,OTT業者就會獲利。

全球OTT僅Netflix賺錢

錢大衛分析,全球OTT業者只有Netflix獲利,除Netflix付費用戶達4000萬戶外,主要就是美國是世界上對智慧財產權保護最為完善的國家。在嚴禁盜版,民眾願意付費下,Netflix成為全球目前唯一有獲利的OTT業者。

OTT業者的營運成本中,主要是內容版權費、機房頻寬、機上盒等硬體成本,以及營運、研發、行銷費用,其中又以內容版權費及機房頻寬費用佔絕大支出。

除嚴抓盜版外,錢大衛指出,台灣自製影視產業逐年萎縮,主管機關應主動給予相關資源,扶助自製產品內容建立,讓市場回歸正向發展。而OTT產業可說是台灣自製影視產品的新興管道,主管機關應推動影視平台輔導相關計畫,藉由產官結合,除了提供市場發展,未來將更有利文創產業外銷國際。

OTT是文化競爭 政府應扶植

除內容、平台外,錢大衛也認為,政府應扶植OTT載具的硬體業者,台灣擁有包括數位機上盒、網路智慧電視等,OTT產業重要載具的硬體設備製作技術,主管機關應積極推行技術串連,協助OTT科技在台扎根,擴大台灣線上影視載具硬體多元發展。

他強調,政府扶植國內OTT業者,業者在國內站穩後,才能走出台灣,到歐美國家爭取華人市場,將台灣的旅遊、風土、美食等文化輸出到國外,進而帶動來台旅遊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