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最大港口售中 工人罷工怒嗆

2016/04/10 06:00

中國國企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以三.六八五億歐元拿下希臘彼里夫斯港口管理局六十七%股權,八日簽約時遭到希臘碼頭工人抗議。(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以三.六八五億歐元拿下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Piraeus)港口管理局六十七%股權,八日正式簽約,會場外卻遭到數百位碼頭工人激憤抗議,大嗆「為什麼要讓中國成為彼里夫斯港的經營者,而不是希臘國家本身」、「這不是特許,這是直接賤賣屬於希臘人民的資產」。

希臘領導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總理齊普拉斯去年七月同意,繼續前任中間偏右政府開始的一系列基礎設施私有化政策,以遵守和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等國際債權人達成的第三次紓困協議條款,即出售國營企業資產來取得資金。

出售彼里夫斯港股權,是希臘去年底以來完成的第二起大型國有資產私有化交易。去年十二月,希臘政府與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服務公司(Fraport)達成協議,以十二億歐元轉讓希臘十四個地方機場經營權。

齊普拉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以及希臘私有化機構負責人,八日在雅典的總理辦公室簽約。根據協議,中國遠洋將以二億八○五○萬歐元收購彼里夫斯港五十一%股權,再以五年時間以八八○○萬歐元收購剩餘十六%股權,未來十年完成三.五億歐元投資。

齊普拉斯表示,這項協議將有助縮短中國通往地中海和中歐的絲路距離,「希臘歡迎能帶來發展的投資,只要他們尊重環境和勞動關係」。這項交易完成後,中國遠洋將全面控制這個希臘通往亞洲、東歐和北非的門戶,掌控彼里夫斯港的跨洲海運,以及往希臘各個島嶼的旅客輪渡業務 。

不過,擔憂工作不保的情緒擴散,數百位彼里夫斯港碼頭工人走上雅典街頭,在簽約會場外抗議,甚至和鎮暴警察發生扭打,貨櫃碼頭區也因工人罷工而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