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年西進2千億 匯回不到5趴

2016/04/09 06:00

去年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合計匯往中國的資金高達2033億元,而匯回僅100億元。其中鴻海匯出金額達178億元,排行第一。 (歐新社)

鴻海匯出居冠 台達電創高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即使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但台灣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仍不手軟。根據上市櫃公司甫公布的去年年報顯示,去年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合計匯往中國的資金高達二○三三億元,但匯回僅一百億元,匯出匯回比率僅五%,而累計匯出金額則高達二.一七兆元,台灣資金失血嚴重。

去年匯往中國的資金,光是電子業就佔了八七四億元,其中鴻海匯出金額達一七八億元排行第一;台達電匯出金額達一二二億元,排行第二;友達匯出一○一億元,這三家公司合計匯出金額,除佔所有電子業匯出金額的四十五%外,也都比所有上櫃電子業一整年匯出的金額還高。

宏達電大虧 依然大膽西進

其中台達電匯出的一二二億元,是有史以來該公司匯往中國金額最高的一年,也佔台達電累計匯出金額三六四億元的三分之一多;至於鴻海過去已有單年匯出超過兩百億元的紀錄,截至去年底為止,鴻海累計匯出金額高達一三五○億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

在電子業之外,金融業這三年在馬政府積極開放之下,匯出金額也相當可觀,前年匯出金額六八一億元為最高峰,當年還超越電子業,去年則匯出三六一億元,相較前年雖然減少,但去年匯出金額較高的金融業竟以官股色彩較濃的銀行為主,像是台企銀去年匯出四十億元、華南金五十億元、兆豐金五十一億元、第一金五十一億元、彰銀二十五億元,光是這五家金融業,匯出的資金就佔全體金融業的六成之多。

至於其他匯出金額較高的公司則有台泥六十九億元、台塑二十四億元、光寶三十九億元、宏達電三十二億元,其中宏達電去年大虧一五五億元,對中國投資持續進行中,去年匯出的三十二億元,占宏達電累計對中國投資金額九十四億元的三分之一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