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中港主權信評後 標普再砍中國企評等

2016/04/02 06:00

中國信用風險上升,包括中海油和中石化等20家中國國營企業評等展望遭標普砍至「負向」。圖為中海油廣東煉油廠。(路透)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繼週四調降中國、香港信用評等展望到「負向」後,昨再砍中海油及中石化等廿家中國國營企業評級展望,及四家香港政府機構展望。

向中靠攏 港府機構展望降級

標普表示,中國成長趨緩及國際油價走跌,造成信用風險上升,加上香港經濟向中國靠攏,恐波及相關企業,決議將中國廿家煉油和基礎建設公司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並下調九廣鐵路及港鐵等香港政府機關展望至「負向」。中國及香港主權評級的「AA-」及「AAA」在未來半年至兩年間,也有可能遭到降評。

標普預測,中國未來三年經濟成長率僅約六%,政府債務占比也估將持續上揚。

穆迪日前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等展望降至負向,並下修中國多家國營企業及金融機構展望,總計三月份以來已有兩家信評機構調降中國信評展望。

一個月內 兩機構降中港信評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穆迪調降中國評等展望,反映海外機構對中國經濟「習慣性看空」,質疑其權威性和重要性;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也表示,「不care(在意)評級,也不用向信評機構『拜碼頭』。」

此外,穆迪二○一一年曾發表中國在港上市企業的「紅旗警告」,點名永暉實業及中國西部水泥等六十一家公司,隔日中概股暴跌,該機構因此遭香港證監會罰款;穆迪不服上訴,但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週四宣布,維持證監會決定,唯罰款金額由二三○○萬港幣降至一一○○萬港幣(約新台幣四五七四萬元)。

報復?港府裁罰穆迪4574萬

穆迪亞太區政府暨公共事務部副總裁指出,「紅旗」報告內容並無不公或誤導之嫌,且證監會無權干涉研究出版;穆迪未來卅天可再提出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