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沉疴 新政府怎麼治?

2016/03/20 06:00

(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新政府內閣成形,五二○上任後,面對的將是嚴峻的經濟情勢,內有景氣低迷、產業轉型、分配不均等重大問題待解決;外有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中國紅色供應鏈進逼等威脅。如何突破經濟困境並改善低薪問題,將是新政府能否穩固民心的關鍵。

馬政府執政八年,若從二○○八年第三季算起,平均經濟成長率僅約二.五%;但失業率一度飆破六%,今年一月失業率仍達三.八七%,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更高達十二.四%;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十五年,人均GDP僅二.二三萬美元。馬總統的「六三三」嚴重跳票,財經成績可說是「滿江紅」。

投資不足、分配不均

近幾年國內投資嚴重不足,超額儲蓄與企業儲蓄快速增加,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達二.八兆元,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則攀升至十五.八三%,為近廿九年來新高;且國民儲蓄結構出現變化,企業儲蓄暴增,家庭儲蓄則劇減。

另外,所得分配不均持續惡化,一九九五年受僱報酬占GDP比重逾五十%,馬政府任內降至不到四十四%的史上新低,反觀營業盈餘比重卻攀升,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拿走。近幾年貧富加速兩極化,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二○○五年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家庭,所得差距僅五十五倍,二○一三年已飆至九十九.三九倍。

台灣經濟陷入困境、分配不均惡化,與馬政府過度傾中的經貿政策脫不了關係。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度愈來愈高,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比重高達四成,海外生產比重更增至六成,且大部分在中國生產。我國資金、人才及技術大量流向中國,助長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卻導致國內就業機會流失、薪資停滯不前。

點火創新產業 帶動轉型

馬政府的傾中政策,讓台灣企業繼續依賴中國的低生產成本,因而錯失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及時機。為了提振經濟、改善低薪問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以五大創新研發產業(物聯網、綠能、生技、智慧機械及國防產業)為核心的產業政策,帶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新政府並擬成立「類主權基金」投資創新產業,發揮點火的效果。

面對經濟困境,台灣產業惟有轉型、升級,才能擺脫紅色供應鏈糾纏,並逐步改善低薪問題,推動創新產業是正確方向。不過,產業結構調整屬於長期措施且困難重重,如何落實政策並發揮成效,考驗新政府專業及執行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