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池報價連跌兩週 太陽能昏天暗地

2016/03/18 06:00

太陽能電池報價連兩週下跌,類股全面收黑。(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電池報價連續兩週下跌,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本週台灣多晶電池價格下跌0.89%;PVinsights也指出,太陽能價格平均下跌0.59%,而此消息拖累太陽能股全面收黑,僅昱晶(3514)小漲0.1元作收。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研究副理林嫣容日前表示,中國太陽能電池片的價格因二、三線小廠低價搶單,報價不斷創低,估計還會有業者繼續降價求售,價格將持續走弱。而中國太陽能電池片價格下滑,自然也影響台灣太陽能電池片的價格走勢;她甚至認為,廠商若沒有第三地利潤較好的產能或是更靈活的營運方式,第2季可能又將面臨虧損的挑戰。

目前太陽能廠在海外(除中國)設廠者包括昇陽科、昱晶、太極等,昇陽科馬來西亞合資公司的營運狀況佳、產線幾乎全滿,法人預估昇陽科首季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挑戰1元。

而昱晶泰國廠第一期350MW產能開出,泰國太陽能電池平均售價高出台灣約15-20%,法人估算泰國廠毛利率可達2成,首季EPS也會突破1元以上;至於太極也表示,受惠於越南廠效益大好,售價遠遠高於兩岸業者,加上生產線滿載,成為集團的「金雞母」,法人也認為首季EPS可超過1元。

法人認為,估計海外設廠供應當地內需需求者,與生產高效能太陽能電池片的廠商較不受影響,估計還能維持「可獲利價格」,除這兩種業者外,估計4-6月太陽能電池片降價幅度可能會更大、處境將更為艱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