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2022年起美汽車納標配

2016/03/18 06:00

包括通用汽車在內的美國主要車廠昨日達成協議,從2022年9月起,在美國銷售的逾99%車輛都要加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希望減少每年上百萬件汽車追撞事故。圖為通用汽車位於德州阿靈頓的組裝廠。(彭博)

99%車種都將加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主要車廠昨日達成協議,從2022年9月起,在美國銷售的逾99%車輛都要加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此舉的目的在於減少每年上百萬件汽車追撞事故。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去年9月就汽車加裝AEB一事,與10大車廠達成原則性共識,之後又有其他車廠加入簽署最終協議。簽署協議的車廠包括奧迪、寶馬、賓士、馬自達、福特、通用、豐田、特斯拉、福斯、本田、菲雅特克萊斯勒等,涵蓋在美國銷售逾99%的車輛。

盼年減百萬件追撞

AEB是透過相機鏡頭、雷達以及雷射等車用感測器,去偵測可能將發生的撞車意外,進而讓系統主動介入煞車控制。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先前表示,美國每年發生500萬件追撞事故,AEB大約可減少100萬件這類意外,占20%。

研究發現,2012年美國因後方追撞而致死人數達1705人,54.7萬人受傷,若汽車有加裝防撞系統,約87%這類死傷可事先預防或減輕。

NHTSA局長羅斯坎德(Mark Rosekind)表示,車廠主動達成協議,願意把AEB裝在車輛上,總比我們立法強制規定更好,我們對此非常高興。

但NHTSA前局長克萊布魯克(Joan Claybrook)表示,NHTSA應發布具有約束力的法規。她說,目前該局與主要車廠達成協議屬於秘密協議,外界對實際內容不得而知,車廠是否遵守並無法規規定,車廠說謊也無罰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