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液納購屋契約 消保處:短期內不宜

2016/03/16 06:00

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公開後,引發民眾恐慌,消保處表示,在相關圖資尚未精確前,短期內還不宜納入購屋定型化契約管理;圖為位處高潛勢區的松江南京捷運站附近建物。(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公開後,引起民眾恐慌,行政院消保處昨天邀內政部等各主管機關以及房地產業者座談,討論是否將土壤液化資訊納入不動產定型化契約中;會後統整結論,房地產業者在交易時應主動告知土壤液化資訊,不過,這僅是「呼籲」性質,沒有強制性。

目前房屋銷售相關規範中,僅要求業者在買賣不動產時明確勾出是否為凶宅、漏水、海砂屋等,但土壤液化潛勢區日前才公布,是新的議題,不動產定型化契約中究竟要不要納入,昨在會中引發熱烈討論。

圖資尚未完備 難全面要求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轉述,昨討論時發現一大困難處,就是日前公布的土壤液化資訊僅是第一級資料、較為初階,還不算完備,且不是所有縣市都有公布,很難全面要求將這資訊納入購屋定型化契約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則表示,目前已有九個相關資訊平台,很多資訊都有揭露,但這僅屬研究性質,並非法律規範;農委會則表示有提供相關資訊平台,但和土壤液化區較無關係,多是易淹水、溪水暴漲區等。

消保處指出,與會的房仲業者、建築業者及內政部官員均認為,在相關圖資尚未精確前,短期內還不宜納入定型化契約管理。

籲房仲業 交易時主動告知

不過,代表消基會與會的律師苗怡凡則說,有影響到建築物安全的資訊都應充分揭露,住在房子裡的人連漏水都想知道,如有會危害到生命安全的資訊,「怎麼會不想知道?」房仲業者有收費就應幫忙調查、收集房屋現況,而不是叫消費者自己去查,尤其這些資訊政府都是公開的,房仲業者更應幫消費者弄清楚,才能對消費者有保障。

陳星宏說,還會請內政部研議,日後如何將土壤液化潛勢分布納入相關法規規範,並輔導各相關業者於房屋交易時,主動揭露現行土壤液化潛勢分布相關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