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家在土壤液化區? 明起可上網查

2016/03/13 06:00

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將公布,行政院由內政部營建署提供民眾上網下載自主檢查表,檢查自己的房子是否屬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記者李欣芳翻攝)

建物自主檢查表「專業術語」 就怕民眾看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攸關大地震地質結構是否安全的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行政院將在週一上線公布,不少人「剉咧等!」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要讓民眾了解土壤液化相關資訊,屆時上線時民眾將可在網站上查到自己住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紅色高潛勢區,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政院並透過內政部頻頻推出設立地方諮詢站、成立八縣市抗土壤液化示範區等配套措施。

雖然行政院提供相關配套措施協助民眾,但屆時公布資訊後可能引發的狀況不少,民眾可連結到內政部營建署網站下載「土壤液化潛勢區建築物簡易自主檢查表」,但這項檢查表要由民眾自行確認自己的房子是否為樁基礎或筏式、版式基礎建築物,涉及相當專業的知識,勢必有許多民眾反映「看嘸」!

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表示,先前在政府內部會議討論到這項自主檢查表時,就評估一定會有民眾看不懂檢查表的問題,因為要確認建築物是否為樁基礎建築,確實涉及到專業知識的問題,不過,民眾不必擔心,若有不了解的問題或疑慮,可洽縣市諮詢站請專業技師協助說明。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這張自主檢查表,如符合非於中高度土壤液化區建築物、九二一大地震後一九九九年底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後的建築物、具有地下三層以上地下室、建築物基礎形式採用樁基礎等,只要符合其中任一條件,即無土壤液化顧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