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金傳併中壽 每股37元

2016/03/10 06:00

老二辜仲瑩。

合併後資產總額逾2兆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傳聞將於今年購併中國人壽(2823),市場人士指出,開發金規劃以股價淨值比1.5倍,約當每股37元的價格購併中壽,合併完成之,開發金資產總額將超過2兆元,並成為兼具銀行、壽險、證券完整的金控集團。

開發金長久以來一直苦於股本大、獲利少的結構性問題,手上有飽飽現金卻無賺錢投資管道,併進中壽後,將可大幅改善此一問題,兩家公司最快可在本月董事會中提案。昨天中壽爆出4.3萬張超大成交量,應是得知內情者預先進場卡位。

中壽資本額為334億元,去年稅後盈餘91.7億元,還高於股本1516億元的開發金,開發金去年稅後盈餘只有85億元。

2015年中信金合併台壽保,台壽保資產規模約5000億元,中信金以股價淨值比1.87倍的高價吃下台壽保;中壽資產總額高達1兆2026億元,淨值為24.7元,市場人士表示,依中信金合併台壽保的計算基準,以股價淨值比1.5倍計算,即開發金以每股37元購併中壽,是相當合理的購併價格。

中壽昨爆4.3萬張巨量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在去年底的法人說明會中,公開回應法人針對合併案的看法,明確指出開發金若要對外併購,優先選擇第一為壽險,其次為銀行,「壽險、銀行雙引擎」是金控同業最成功的經營模式,即可為開發金提高槓桿倍數,又可提升資金運用效率。金融界人士指出,在凱基銀行合併逐漸上軌道、全球景氣表現恐將持續低迷的環境下,今年中壽勢必併入開發金,盡早為開發金打造最有利的營運模式。

法人指出,開發金目前三大子公司,開發工銀、凱基銀行及凱基證券,正進行資本額的逐步移轉,包括降低工銀的資本額、逐步移轉至凱基銀行,成為「商業銀行」及「證券」、「創投/資產管理」3大業務並進金控,同時為合併中壽預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