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難過 台北月開銷2.7萬起跳

2016/02/29 06:00

2014年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

養活自己很困難 更別說養家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廿至廿四歲受僱者平均月入僅二.五萬元,但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二○一四年全台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近二萬元,其中台北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逾二.七萬元、新竹市近二.六萬元,新竹縣、台中市、基隆市、嘉義市都超過二萬元;在這些縣市,月入二、三萬元的「青貧族」、「窮忙族」,可能連養活自己都很困難,更別說養家了。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消費支出包括食物、衣著、房租、水電、交通、通訊、醫療、教育等支出,也就是一般民眾日常生活開銷。各縣市消費支出的差異,主要受所得、地域性消費習慣等影響,物價變化趨勢則差不多,但都會區物價相對較高。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四年全台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所得總額扣除稅費、利息等非消費支出)二萬五三一四元,較二○一三年增加八五四元;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一萬九九七八元,增加五六二元。

各縣市中,有六縣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逾兩萬元,台北市二萬七○○四元最高,增加三三二元;新竹市二萬五六九九元居次,略增廿四元;新竹縣二萬一五一二元排第三,增加五八七元;台中市二萬○八○一元,增加九九六元;基隆市二萬○六○八元,減七十三元;嘉義市二萬○三七九元,增加四○九元。

相較之下,彰化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一萬四九六六元最低,其次為雲林縣一萬五一五九元、南投縣一萬五四四○元。

國人平均月消費支出持續增加,但薪資停滯,讓「窮忙族」、「青貧族」日子愈來愈難過,月入廿五K(二萬五)的人,在台北市、新竹市日子可能很難過;至於只領廿二K(二萬二)或基本工資廿K(二萬)的人,在很多縣市都要縮衣節食,才能維持基本生活開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