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化前老董炒股 判刑5年定讞

2016/02/25 06:00

亞洲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股票上市公司亞洲化學前董事長葉斯應,97年間以股票質借、融資方式大量持股,不料碰到金融海嘯,持股面臨斷頭危機,葉為保住經營權,利用興建光電大樓等名義炒作亞化股票;最高法院維持高等法院更一審見解,依違反證交法和刑法背信等罪將葉判處5年徒刑定讞。

更一審庭訊時,葉斯應只承認觸犯背信罪,強調沒有違反證交法,還表示案發前碰到金融海嘯,證交所希望大企業的董事買股票穩定股價,他才找金主買股票;不料因交友不慎,又不瞭解證交法,才會落入困境。

更一審不採信葉斯應辯詞,認為葉為解決個人財務危機,竟違背公司職務,利用職權炒股和挪用公司資金,惡性重大,依此判刑5年,獲最高法院支持。

判決指出,葉斯應97年間為因應金融海嘯,並確保亞化經營權,避免手上以質借、融資等方式大量持有的亞化股票斷頭;葉先以委外設計建造光電研發大樓的名義,支付預付款4725萬元,讓錢輾轉回流葉的個人帳戶,加上部分個人資金,償還積欠美國子公司的款項。

葉斯應再以亞化旗下創益、創富兩家投資公司資金共9800餘萬元,購買倚強公司股票,以交叉買賣方式套取資金後,購買亞化股票以護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