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小7防災士? 網友酸︰廢里長 發包小7

2016/02/24 06:00

「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昨舉行座談會,對台北首都圈進行震災救援檢討。(記者莊孟軒攝)

〔記者盧姮倩、莊孟軒/台北報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出席台北市「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揭牌座談會,提議政府培育「防災士」,讓某些職業的從業人員具備防災證照,「像小七店長、所有大樓保全、計程車司機」,如此一來,政府幾乎不需花錢。此話一出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指出「乾脆廢除里長、巡邏守衛制度,發包給小七吧!」

李鴻源說,台灣沒有指揮系統建立的概念,沒有防災大腦,沒有部會做統籌,這幾年發生高雄氣爆、台南地震,但災後責任歸屬卻散落四、五個部會,檢討完也無人落實;建議政府設立防災總署,或是仿效日本的防災擔當大臣(擔當為日文,意指負責人),擇定防災專業人士統籌負責。

李鴻源無奈表示,台灣雖有防災負責的政務官,但政務官辦公室僅有四個部屬,而日本防災擔當大臣,底下有一百五十個部屬;希望在場的民進黨議員,能將建議轉給新國會立委,結合中央資源,建立夥伴關係。

他也在會中提到防災士概念,他舉例說,災區義工不一定受過專業訓練,常常忙得像無頭蒼蠅,有時還會發生意外,變成災民。他認為,政府應推防災證照,讓某些職業具有防災證照,如7-Eleven店長、所有大樓保全、計程車司機。因便利商店資源豐富,大樓保全與計程車司機則因地利之便,可立即提供協助,如此一來,政府幾乎不需要花錢,且相信民間業者願意配合。

不過,此話一出引發網友熱烈反應,有網友說「小七技能又加一」、「小七根本是萬用工具人」,認為7-Eleven業務夠多了,還要額外增加造成店內負擔;也有網友直批官員不做事,只會推卸責任。「宅神」朱學恆在臉書粉絲專頁問,「小七店員什麼都要會,可以幫他們加薪嗎?」

統一企業則回應,謝謝建議,會再跟內部討論看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