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10萬棟老舊樓 難防天外禍

2016/02/20 06:00

全台約十萬餘棟老舊建物外牆磁磚潛在剝落危險,社團法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強制檢測。(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舊建物達十萬餘棟,多數存在外牆磁磚剝落潛在危險,行人甚至隨時可能因為「天上掉下來的重物」造成傷亡。社團法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強制檢測。

日超過10年樓 納強制檢測

根據陶瓷公會統計,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的大樓有十萬餘棟,這些都是應優先列冊檢測對象。早在去年上半年,因聯合報大樓外牆石板掉落砸死人事件,該公會就公開呼籲相關單位立法要求屋齡超過十年的大樓進行定期檢測,屋齡十五年老舊建物每五年檢測一次,二十年以上每三年檢測一次,出過事就要每年檢測一次。

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理事長葉祥海呼籲,台灣應參考鄰近國家日本做法,屋齡超過十年的大樓就要強制定期檢測,假設無定期檢測就要有罰則。他更感嘆說,全台屋齡三十年以上老舊大樓到處可見,但現多數僅以目測方式檢視外牆或外觀,這種方式是最草率、最不負責任。

北市列管76件 大安區最多

首善之區的台北市,老舊建物比率就很高。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到一月二十五日止,外牆飾面剝落尚未改善遭到列管案件計有七十六件,以大安區最多,高達二十一件,其餘大同區有十二件、士林區九件、中山區九件、萬華區七件、松山區五件、中正區四件、信義區四件、文山區兩件、北投區兩件、內湖區一件,僅南港區未有列管大樓。

另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最新去年第三季統計,全國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屋高達三六八萬餘宅,其中雙北市便高達一一六萬餘宅,占全國比率逾三成。

業者感嘆,這些老舊建物多少存有潛在危機,尤其是氣候與天災頻傳,倘若不積極維護整建,恐造成更多意外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