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支持凍結產量 油價連2日大漲

2016/02/19 06:00

隔拆表格

伊朗仍未承諾是否減產

金鈔行情表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針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達成產油量凍結在1月水準的協議,伊朗表態支持該協議,以穩定全球油市,卻未承諾本身是否願意減產。不過,受到伊朗談判的激勵,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17日收盤大漲7.2%,18日倫敦近午盤交易時段(台灣晚間過7點)仍高漲2.4%,報每桶35.34美元。

全球股市

同時,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高漲3.1%,報每桶31.62美元。油價走揚也拉抬全球股市回漲,亞、歐股一片紅通通。日股日經225、香港恆生、澳洲ASX 200指數昨收盤勁揚2.3%,新加坡、南韓、台灣、印度漲幅都在1%以上;歐洲德、法主要股市指數漲幅分別為1.5%、0.9%。不過,上海股市收黑0.2%,英國則受到醞釀舉行脫歐公投的衝擊,股市在平盤以下遊走。

拉抬全球股市回漲

伊朗也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週三(17日)和其他OPEC同僚卡達、伊拉克、委內瑞拉會談。據伊朗石油部通訊社Shana報導,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表示,支持穩定市場的任何措施,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週二達成的凍產協議在內,「OPEC和非OPEC國家(俄羅斯)合作以穩定市場是個好消息」。

不過,凍產協議前提在於其他主要產油國也同意合作,而西方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上月甫解禁,伊朗本就計畫將增加產油量及原油出口。桑加尼未評論是否自外於凍產計畫,但他和卡達石油部長艾沙達、委內瑞拉石油部長皮諾談及伊朗重返油市的重要性,他們理解伊朗面臨的特殊「現實」。

OPEC產油國卡達、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委內瑞拉都表示,將加入沙烏地和俄羅斯的協定。全球原油日產量較消費量高出逾100萬桶,原油庫存處在紀錄高點,伊朗產量增加,恐使供應過剩情況惡化。先前伊朗已誓言大幅增產,未來半年至一年,日產量將提高100萬桶左右,欲收復受制裁期間所失去的市占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