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油價對世界非正面」 四大油國同意凍產

2016/02/17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昨同意把產油量凍結在1月份水準,但其他產油國也需參與。圖為石油公司員工檢查西伯利亞一處油田管線。(路透)

前提須其他油國跟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原油四大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委內瑞拉、卡達官員昨舉行杜哈會談,同意原油產量凍結在1月份水準,前提是其他產油國需一起跟進;不過,計畫增加原油出口的伊朗缺席,並未參與。倫敦布蘭特原油16日曾攀漲6.5%,隨後漲幅縮小至2%,台灣傍晚6點報每桶34.06美元。

布蘭特原油一度攀漲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會談後表示,產油量凍結在1月份水準是「適當的」,沙國仍希望滿足客戶需求;卡達和委內瑞拉都同意參與這次協議。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聲明指出,產油量凍結協議前提是,其他產油國也同意參與。倫敦油價在會談結束後漲幅縮減,會談前受到這些國家會討論減產的臆測激勵,一度大幅攀漲。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研究部主管溫伯格分析,這份宣示是在最近產量都未成長的油國間所達成,「如果伊朗和伊拉克沒有參與,協議價值就沒有那樣高了,且即使兩伊都參與,還存在是否遵守協議的問題。」

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及官方統計,1月份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平均日產量1020萬桶,低於近期峰值2015年6月1050萬桶;不過,俄羅斯原油平均日產量接近1090萬桶,為蘇聯解體以來的新高;而委內瑞拉、卡達原油平均日產量分別為240萬桶、68萬桶。

伊朗計畫增產未參與

伊朗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第5大產油國,去年12月OPEC會議時曾表達排除減產,且計畫今年1月國際解除制裁後,每日產量及出口擬提高100萬桶。伊朗本週已4年來首次裝載對歐洲出口的原油貨輪。伊拉克也持續提高產量和投資,1月份日產量創435萬桶的紀錄。

卡達能源部長艾沙達表示,該國將帶頭監督產量凍結協議,「低油價對世界仍非正面」。瑞士研究機構Petromatrix公司分析師雅可布指出,產量凍結不會使油價馬上U形復甦,但會為下半年的復甦奠定更好基礎。

自OPEC協議不減產來提振油價已過了1年多時間,國際油價仍較2014年高點跌約70%。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上週還表示,由於供應超過需求、全球原油庫存持續攀升至創紀錄水準,油價仍存在跌穿每桶20美元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