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待新政府 找回數據公信力

2016/02/15 06:00

政府統計資料是施政的重要參考,馬政府執政八年,統計單位屈服於長官或立委壓力,戕害統計公信力的作為不勝枚舉。(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總統執政成績難看,因此喜歡片面或選擇性引用一些數據來吹噓政績,讓自己能夠繼續「自我感覺良好」;而為了迎合主政者所好,本該獨立的統計單位,不斷出現一些戕害統計公信力與獨立性的行為,包括編制好看的指數、取消公布難堪的數字、恣意更改統計公布時間等。

例如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提出所謂的「庶民經濟」;為響應閣揆的口號,主計總處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外,另編制「生活物價指數」,聲稱更貼近庶民生活,但民眾反而因指數太多而更加霧煞煞,這項指數不久後也無疾而終。

再者,國內經濟表現不佳、低薪問題嚴重、物價及房價卻高漲;馬政府無力改善問題,竟要求主計總處編制「國民幸福指數」,聲稱台灣比日、韓還要幸福。

此外,近幾年所得分配不均惡化,金字塔頂端與底層的貧富差距加速擴大;為了粉飾太平,財政部竟一度決定不再公布最高與最低五%(廿等分位)的所得資料,遭批「鴕鳥政府」,後來在立委要求下,才勉強恢復公布。

主計總處更為了迎合部分立委,讓政治考量凌駕於統計專業之上,恣意更改統計發布時間及日期,不僅將公布時間提前到股匯市開盤前,無視此舉可能加深對股匯市的影響,甚至連公布日期都可在正式公告後又擅改。

政府統計資料是施政的重要參考,可惜,馬政府執政八年,統計單位屈服於長官或立委壓力,戕害統計公信力的作為不勝枚舉。期待新政府上任後,能找回統計的公信力與獨立性,讓統計數據成為施政的指標,而非呼攏人民的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