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聯攬才、併購 打造本土通路一哥

2016/02/15 06:00

打造全聯為本土最大的通路一哥,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左2)積極攬才,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右3)、康是美前總經理蔡篤昌(右2)約兩年前分別出任全聯總裁和總經理。(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為打造全聯成為台灣本土自創的通路一哥,不惜重金攬才和併購,至今全聯營業額已達800億元,超越台灣家樂福,與新光三越相當,並緊逼統一超商,坐穩台灣本土超市一哥寶座。

全聯已成為台灣超市的併購王,創業之初只有66家門市,靠著併購策略借力使力一路壯大,先後併購楊聯社、善美的超市、台北農產超市、全買超市等超市品牌,至今在全台已有近800門市,成為全台最大的超市。

全聯已重金禮聘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出任全聯總裁、康是美前總經理蔡篤昌出任全聯總經理,外界好奇,林敏雄為何還要找謝健南出任全聯執行長?

市場傳言,徐重仁前年發布未來5年全聯轉型藍圖,全聯的第一隻腳就是乾貨、第二隻腳是生鮮,要打造出第三隻腳必須先建置IT系統,於是引進IBM顧問和技術來協助全聯先推動IT轉型。

由於過去一年來IBM協助全聯建置資訊系統成效並不明顯,謝健南過去擁有協助7-ELEVEN整合建置資訊系統的豐富經驗,林敏雄希望能借助謝健南的長才,讓全聯的物流和資訊系統可以迅速到位。而且,謝健南過去在統一超商30年的角色,比較像是徐重仁的「翻譯官」,徐重仁講的概念、理念,常常需要靠謝健南經過理解,轉化為有邏輯的政策,並交付各單位貫徹執行。

全聯目前全台總店數約794家,去年年營收已達約800億元,根據內部喊出的目標,2017年將達成全台1000店的目標,今年接手松青約50家門市後,第一季總店數將達約845店 ,年底則可望達成970家店目標,朝「千店俱樂部」邁進。

但全聯內部的隱憂是,「營業額增加了,獲利卻縮水」,如今林敏雄三顧茅廬找了實戰派戰將謝健南救火,能否如虎添翼,帶領全聯營業額和獲利雙雙健康的成長?2016年是關鍵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