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周小川:人民幣不具貶值的基礎

2016/02/14 06:00

面對中國是否為增強出口允許人民幣貶值,並有可能加劇所謂的「匯率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路透)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接受中國「財新周刊」專訪指出,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他坦言,最近投機力量瞄準中國,但「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

周小川表示,當前中國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國際競爭力仍很強,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還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周小川表示,國際上有人擔心中國是否為增強出口、提升國內生產總值GDP而允許人民幣貶值,並有可能加劇所謂的「匯率戰」。他說,如果仔細觀察中國的經常項目平衡,去年貨物貿易順差已接近六千億美元,淨出口對GDP的貢獻率已不低,因此不存在為擴大淨出口而貶值的動機。

周小川指出,美日歐的通膨目標是二%。中國去年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年增率一.四%,對中國而言是比較低的通貨膨脹,低通膨有利於幣值穩定。

對於國際投機力量近來聚焦唱空中國,周小川表示 ,歷經全球金融海嘯,閒錢多得驚人,投機力量恰好找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和金融市場出現波動,於是唱空中國。

他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內,去年中國經濟保持六.九%的中高速增長,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較高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