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油國主權基金拋售資產 加劇股市動盪

2016/02/10 08: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二○○八年一月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產油國主權財富基金操盤官員,成為座談會爭相邀請的當紅炸子雞。當時油價已飆破每桶一百美元,並在八月時創下一五○美元的歷史天價,這些主權財富基金已買了大量的債券和股票,還大買海外房地產、職業足球隊和其他有價資產。

如今隨著油價跌破三十美元,情況已完全逆轉。這些主權財富基金開始拋售資產,讓已陷入動盪的全球股市更加一蹶不振。今年一月二十日揭幕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只有幾家主權財富基金操盤官員與會,沒有半場座談會是在討論主權財富基金。

由於主權財富基金拋售資產的速度和幅度太大了,讓很多協助產油國管理主權財富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感到訝異。蘇格蘭皇家銀行總體信用研究主管蓋洛(Alberto Gallo)表示,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和科威特等產油國都在拋售資產,去年流入全球經濟的油元減至僅二千億美元,遠低於二○一二年的近八千億美元。

沙國外匯存底 大減逾千億美金

智利國家穩定基金的規模從二○一四年高峰的一五五億美元,跌至去年底的一四○億美元;亞塞拜然的外匯存底由二○一四年中的一六五億美元,腰斬至七十三億美元;奈及利亞的外匯存底由二○一三年中最高的四八○億美元,降至二八七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的外匯存底從去年中以來已大減逾一千億美元,目前來到六三五○億美元。

這些主權財富基金的主管都面臨巨大壓力。例如,哈薩克主權財富基金的主管一月初遭解職,因他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由於油價暴跌,導致營收大減,該國主權財富基金可能在七年內就會耗盡。阿爾及利亞過去一年就把存了四年的外匯存底花光。

儘管主權財富基金並非導致全球股市動盪的唯一因素,但他們對市場情緒會產生衝擊,因而加劇市場動盪。蘇格蘭皇家銀行發布報告指出,主權財富基金拋售資產,將降低對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而這是上述基金過去十年加碼最多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