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繞道海外 中資參股防不勝防

2016/02/06 06:00

聯發科。(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卓怡君/台北報導〕業界直言,只要繞道第三地,中資參股我國IC設計業是防不勝防。以指標大廠聯發科為例,光轉投資中國事業就有十九家,轉投資海外其他國家更高達八十家,這些在海外設立的子公司引進中資並不設限;政府硬要限制中資參股只是逼著守法業者「地下化」,更難掌控與管理。

逼業者地下化 更難管理

業者舉例,前年美國觸控晶片大廠敦泰合併國內驅動IC廠旭曜,敦泰背後大股東就是中國最大電視品牌TCL;業界盛傳,敦泰以五億餘元股本併購逾十四億元股本的旭曜,就是中資「借殼漂白」;且合併後,敦泰為存續公司,卻保留旭曜股號,猶如「借殼」,一度引發外界高度想像。

投審會官員坦言,我國對業者赴中投資或中企來台投資都須經審查及符合相關限制,但業者在海外第三地設立子公司,得適用當地法規,一般而言,比台灣寬鬆許多。

根據股市觀測站資料,以國內最大IC設計業者聯發科為例,光是轉投資中國事業就有十九家,其中位在蘇州的WiFi晶片公司創發、位在合肥的車用IC晶片研發傑發等,聯發科持股比重在八成以上;到去年第三季底,合計轉投資中國金額逾一百二十二億台幣。據透露,聯發科正規劃將多家中國轉投資事業持續釋股。

聯發科轉投資中國以外的海外事業更達八十家,大都是位於維京、開曼、薩摩亞或新加坡、香港等低賦稅天堂,另在美國、印度、日本及南韓都設有子公司;到去年第三季底,合計轉投資海外事業投資餘額逾一九八四億元。

四大限制條件 形同具文

業者坦言,有心的中資或台灣業者,只要透過第三地換股,而且不主動申報,投審會恐怕防不勝防;且經濟部目前研擬的開放中資四大條件,包括技術不會被不當移轉、中資不能竊取商業機密、不會發生不當挖角及避免造成廠商外移等,在手法不斷翻新下,根本形同具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