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連12黑 上月仍見兩位數負成長

2016/02/05 06:00

去年GDP不保1,今年1月出口仍是兩位數負成長,確定連12黑,直逼金融海嘯時期連14黑的最長衰退紀錄。(歐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去年GDP不保一,今年景氣持續低迷。財政部長張盛和昨透露,一月出口表現不好,仍是兩位數負成長,衰退幅度僅較去年十二月的十三.九%微幅收斂。換句話說,出口確定連十二黑,直逼金融海嘯時期連十四黑的最長衰退紀錄。

財政部昨舉行新春記者會,張盛和認為,今年上半年要看到景氣好轉不容易,包括恐怖攻擊、國際油價探底及茲卡病毒等一隻隻的「黑天鵝」,將持續讓國際政經情勢動盪。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則表示,國安基金自去年八月二十五日進場至今,台股漲八.八一%,是全球股市最好的表現,且二月外資呈現淨匯入,顯示投資人恢復信心;但國際市場充滿變數,目前國安基金無退場打算,春節期間會密切注意國際情勢變化,為年後操作預做準備。

擬增扶老攜幼扣除額 新政府決定

另外,張盛和定調看守期間為「深度交接」,將對財政收支劃分法、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及遺贈稅調整等研擬方案,提供新政府決策,不會提出修法草案。張盛和說明,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建議長照費用可列舉扣除,並提高幼兒扶養費,或合併為「扶老攜幼特別扣除額」;至於扣除額多少?是否維持稅收不變?留待新政府決策。

張盛和並指出,包括網路販酒、參與亞投行等政策,看守期間仍會繼續推動,但參與亞投行要在尊嚴平等基礎下,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說的「三條三款」(指台灣不享有主權,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為申請),「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目前還在溝通中。

政院拍板 消費提振措施不加碼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外界批評馬政府擬擴大「消費提振措施」恐動用到新政府的救命錢(第二預備金),行政院昨踩煞車,確定總補助金額五十.八八億元的「消費提振措施」不再加碼,且在不增加預算前提下,至二月二十九日截止前若尚有餘額可供申請項目,可延長實施期間至六月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