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昆山中榮金屬爆炸 台籍主管遭判重刑

2016/02/04 06:00

中國江蘇省昆山市台商中榮金屬於2014年8月2日發生的爆炸事故。(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中新社報導,江蘇省昆山市台商中榮金屬於2014年8月2日發生的爆炸事故,經中國法院一審宣判,中榮董事長吳基滔、總經理林伯昌、安全生產主管吳升憲等3名台灣籍主管被控構成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其餘11名被告構成玩忽職守罪,14人分別被判處3年至7年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2014年重大事故 釀146死

位於昆山經濟開發區的中榮金屬在2014年8月2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中榮員工於4號廠房進行輪圈金屬拋光作業時引發鋁粉塵爆炸,造成146人死亡、114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逾3.5億人民幣,且被列入當年中國10大勞動違法案。

中國國務院調查報告認定,這起事故為「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主因中榮公司違法違規組織專案生產、違法違規進行廠房及除塵系統等設計、製造、安裝、改造,車間鋁粉塵集聚嚴重,安全生產管理混亂,安全防護措施不落實。

中國法院援引報告指出,上述所列為造成這起爆炸事故的主因,還特別點名台籍的中榮董事長吳基滔、總經理林伯昌、安全生產主管吳升憲分別在其4號廠房除塵系統、生產工藝和佈局、安全防護等事項上違反中國國家規定,「嚴重不負責任,引發重大傷亡事故,情節特別惡劣」。

中國法院判決指出,昆山開發區管委會分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副主任陳藝、昆山開發區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黃惠林及該局安全生產科科長葉錫君等11名被告,未認真履行落實、監督安全生產檢查、隱患排查等工作等職責,致使中榮公司爆炸的事故隱患長期未被發現和排除,也是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

中榮成立於1998年,註冊資本880萬美元,主要業務為鋁合金電鍍表面處理、鋁合金電鍍加工,包括汽車後視鏡及零配件等五金件的金屬表面處理加工,員工約450人,和美國汽車大廠供應商合作,替美國通用汽車(GM)鋁車輪供應商中信戴卡(Dicastal)生產汽車零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