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蔡家起家厝 都更蓋旅館

2016/02/01 06:00

國泰蔡家起家厝都更後成地標飯店。(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

地上26層地下7層 估值逾200億

國泰蔡家「起家厝」大事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早年因十信風暴遭拍賣的泛國泰集團「起家厝」敦南金融大樓(現為敦南誠品大樓),在霖園集團蔡宏圖、蔡鎮宇兄弟先後共砸下近兩百億元買回後,由蔡鎮宇主導,傳將透過都更興建為地上二十六層、地下七層的複合式商業大樓,主要作為五星級旅館使用。

國泰蔡家「起家厝」都更前後比較

位於台北市敦南圓環的敦南金融大樓,占地約一千四百坪,最早是蓋了四棟小洋房,包括國泰信託集團理事主席蔡辰男、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及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泛國泰集團堂兄弟都是在此長大,後改建為國泰信託總部大樓,但因捲入十信風暴,大樓遭到拍賣,之後長達二十七年,國泰「起家厝」是落在新光集團手上。

敦南金融大樓外觀。(記者林正堃攝)

敦南金融大樓屋齡約三十二年,是一棟地上十二層、地下五層的商業大樓。當年蔡辰男希望將這棟大樓做為蔡家人的精神地標,因此建材特別講究,以耐用的石材為主;新光集團接手後,更名為新光敦南金融大樓,低樓層由誠品書店敦南店承租,高樓層為商辦。

根據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資料顯示,蔡宏圖、蔡鎮宇兄弟二○一三年買回「起家厝」後,二○一四年四月十四日就申請將「敦南金融大樓」劃定為更新單元,隔年五月十二日核准;後再由蔡鎮宇「小吃大」、整合國壽手中產權,去年十一月初自辦事業計畫公聽會,並完成事業計畫報核。

由於這是蔡宏圖、蔡鎮宇兄弟在二○一○年六月「賣股分家」後首次正式攜手合作,市場格外矚目。當時蔡鎮宇出脫手中的國泰股份,推估價值超過七百億元;而這次外傳蔡鎮宇幾乎砸下當年賣股所得的三分之一投入此案。

分家後再攜手合作 蔡鎮宇主導

業者分析,這對於兩兄弟是合則兩利的結果,一方面國泰人壽持有兩年多便獲利超過十五億元,另一方面「起家厝」由蔡家人全權掌握主導,對蔡家人更是別具意義。

根據資料顯示,此都更案坐落在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安和路一段及敦化南路一段二七四巷所圍成完整街廓,基地面積約一三四七.六七坪;都更後將興建地上二十六層、地下七層的全棟玻璃帷幕圓弧形指標複合式商業大樓,主體為五星級旅館。業者推估,更新後價值至少超過兩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