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遊說立院 520前鬆綁中資參股IC設計

2016/01/30 06:00

馬政府欲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傳經濟部長鄧振中鄧已連續兩日赴立法院遊說,希望藍營立委能支持開放並協助在委員會內排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政府「看守內閣」不僅企圖在五二○前闖關遠傳併中嘉、中國紫光入股我國封測廠等爭議案外;經濟部官員透露,部長鄧振中已連續兩天赴立法院遊說國民黨籍立委,以「先引進微量中資,幫助台廠爭取中國市場」等為說帖,說服藍委同意在新會期委員會內排案進行報告,目標搶在五二○前通過。

棄朱選前立場 說服藍委排案

馬政府欲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引發譁然,大選前被三黨總統候選人一同封殺,但選後看守內閣仍執意於五二○前開放。官員透露,立法院尚未開議,鄧已連續兩日赴立法院遊說,希望藍營立委能放棄朱立倫選前立場,支持開放並協助在委員會內排案。

官員表示,雖說當初按照立法院決議,開放IC設計須先提出產業評估報告、舉辦公聽會及向立法院報告等程序,才能正式審議開放,但新內閣評估只要藍營委員願意協助在委員會內排案,走完這些程序都不會是問題,有機會在五二○新政府上任前鬆綁開放。

稱微量引中資 爭取中市占

據了解,鄧振中以先引進微量中資,幫助台灣晶片廠商取得中國市場為說帖,保證中資入股將設限到極低比例、只有象徵性意義,且配套不得具控制力、不得擔任或指派經理人等措施,希望獲得立法院藍營立委認同。

鄧振中日前接受日媒專訪,表示大部分台灣IC業者都希望有部分中資投資,但不想向中資出售整個公司。

鄧振中認為可先開放低水平的中資投資,來幫助台灣IC設計廠商確保中國市場的較多市占率,而管制單位可先觀察部分成效,後續再放寬允許投資的數目。

若我國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鄧向外媒指陳「恐怕最後台廠將受惡性價格戰之苦」。鄧振中舉例,中國過去在鋼鐵、LED等領域大量投資導致產能過剩,目前又注入大筆國家資金發展IC產業;台灣產業龍頭想透過與中企發展新合作方式,來避免產能過剩重演,若未能合作,台廠最終恐將難逃惡性價格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