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士懿:社企要自己養活自己

2016/01/25 06:00

用心快樂執行長趙士懿(後排右二)最近推出偏鄉學童創作的「童樂繪」披肩,走中高單價,打破公益商品侷限低單價的刻板印象。 (記者羅倩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不找群眾募資、不拿政府贊助。趙士懿經營「用心快樂」社會企業很有guts,主張「公益要自己養活自己」。5年來他出資近千萬元堅持至今,且愈來愈敢嘗試。最近推出偏鄉學童創作的「童樂繪」披肩,走中高單價,「我要打破公益商品侷限低單價的刻板印象」。

金融圈打滾12年 曾苦於憂鬱症

趙士懿在金融圈12年,見過企業的大起大落,加上工作壓力高,曾受憂鬱症所苦,「在家休息1年,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看到紀錄片「音樂人生」裡,音樂神童在11歲就感覺世界無望,激發他成立「用心快樂」社會企業。

一路摸索,從「防治憂鬱症」出發,擴大到偏鄉學童文創商品的開發。「用心快樂」找來多位藝術家,前進偏鄉替學童上畫畫課,1年半跑了9所國小。孩子的畫作所得,迄今資助了97位學童的營養午餐、急難救助費用。

趙士懿認為,做公益不能靠一時的激情捐款,「要用企業模式養活自己,才能長久。」他決定開發文創商品。

去年推出「5月桃」專案,是第1個實體商品,把學童畫作放在拉拉山水蜜桃的外盒。短短1個月賣出1000多盒,扣除成本後,盈餘有19萬元,其中12萬元分給偏鄉學校、4.5萬元分給藝術家,「用心快樂」只保留2.5萬元做為未來基金。

算一算,這個專案付員工薪水都不夠,獲利近9成分給趙士懿口中的「事業夥伴」—偏鄉學校和藝術家。

「當初就是承諾營收的15~20%給學校。」他說,偏鄉學校拿到這12萬元,整個學期的營養午餐都有了,校長不必跟企業開口。」

公益商品也可高單價

「用心快樂」仍處於虧損,離獲利並永續經營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靠我在金融業賺的老本啊,我常被爸媽念,說這樣不行。」

最近他推出偏鄉學童的第2個文創商品—「童樂繪」披肩。畢卡索曾說一生都在學孩子作畫,趙士懿把孩子的集體創作放在披肩上,藝術感十足,兼具實用價值,獲得不少好評。

只是「童樂繪」的風險更高,同樣承諾營收15%給偏鄉小學,能否獲利卻是未知數。主要是披肩走精品路線,採用頂級羊毛,成本增加,估計要賣600條才能打平。高單價可否被市場接受,有待觀察。

趙士懿說,虧損是必須承擔的風險,「如果成功,就能讓公益商品擺脫低單價的刻板印象,也讓孩子知道,靠自己可以做出價值很高的東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