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示警 中國經濟難逃硬著陸

2016/01/23 06:00

索羅斯指出,中國經濟正朝向「硬著陸」,將波及全球面臨更大通縮壓力。(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警告,中國經濟朝向「硬著陸」、嚴重下滑情況是無可避免,將使全球通貨緊縮壓力更大。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新報告也指出,二○二○年前,新興國家將持續被中國龐雜經濟轉型所拖累,市場面臨動盪。

中國GDP僅官方公布的一半

索羅斯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接受彭博訪問指出,中國其實已無法避免經濟「硬著陸」,「我不是希望它發生,只是觀察到了」。他沒有闡釋所謂「硬著陸」的定義,但指出中國目前經濟成長率僅三.五%,遠低於官方新數據所顯示的去年第四季成長率六.八%。

索羅斯說,中國資本外逃、負債已達無法持續下去的程度,都是經濟硬著陸的跡象。彭博數據顯示,去年一至十一月,撤出中國的資金高達八四三○億美元。

索羅斯表示,中國經濟降速、油價重挫,以及匯率競相貶值,將使世界通縮的風險上升,這將使二○一六年成為市場「困難」的一年,讓投資人難以適應;即使中國決策官員有資源管理國內產生的種種後果,其經濟下行會出現外溢效應、衝擊世界其他國家。

高盛︰中國將步日本後塵

索羅斯還批評,美國聯準會(Fed)不該於去年十二月啟動近十年來首次升息,通縮預期已經出現,民眾不可能以擴大消費支出來因應利率降低;若聯準會再度升息,他會感到「意外」。

高盛也指出,過去從來沒有像中國這麼大經濟體完成如此複雜的改革,即使能達成,「轉型不可能平順」,呼籲客戶調整在新興市場資產的曝險程度;換言之,這意味中國不僅今年、且未來五年都會引發市場動盪,新興市場可能受到最大衝擊。

高盛示警,中國股市或出現類似日股於一九九○年代泡沫破裂後的崩跌,中國唯恐繼續促貶匯率,促使新興市場跟著競貶匯率及資產收益率走低;高盛預測,未來兩年人民幣貶幅十至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