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四困境 新總統大挑戰

2016/01/1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新總統蔡英文將面臨四大經濟困境與挑戰,包括:產業結構調整、經濟區域整合、內需發展及提高實質薪資;此外,未來有四個月「空窗期」,新國會必須嚴加把關,避免馬政府暴衝、危害台灣經濟。

調結構、區域整合、振內需、救低薪

邱俊榮直言,當前景氣正處於衰退,台灣經濟陷入困境,新總統上任後,勢必面臨重大挑戰。首先是「產業結構調整」,目前產業結構過度集中電子業,缺乏多元性,一旦國際不景氣,經濟就受到衝擊;未來須發展扶植其他新興產業,讓我國產業結構多元化。

其次是「區域經濟整合」,如加入TPP,貿易自由化雖對某些產業有利,但開放過程中也會有產業受到衝擊,如何妥善安排,是新政府一大挑戰。

第三是「內需發展」,長期以來,政府著重出口製造業,因為對刺激GDP的效果最佳,卻忽略內需產業發展,例如精緻農業或長期照顧等,這些內需產業對提升民間消費有很大助益。

第四是「提高實質薪資」,邱俊榮表示,馬政府執政近八年,實質月薪倒退十五年,低薪問題不僅引發強大的民怨,也影響消費意願,不利經濟成長。他說,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不斷攀升,雖可以提升GDP,對國人薪資成長沒幫助,新總統須促進產業升級與創新,才能解決薪資停滯問題。

四個月空窗期 慎防馬政府暴衝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則提醒,新科立委二月一日就上任,新政府卻要到五二○才上任,長達四個月憲政空窗期,讓人很擔心馬英九會做出什麼事。

王塗發舉例,若這段期間馬政府門戶大開,核准中國企業併購我國IC產業,將嚴重威脅台廠生存空間;民進黨在國會已經取得多數,必須好好把關,在新政府上任前,避免馬政府做出不利台灣的躁進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