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半導體產業艱困 今年成長僅個位數

2016/01/15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出席法說會,認為半導體產業變較艱難,今年該公司營收估年成長5%到10%。(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過去5年營收與獲利皆年成長兩位數,原預計2015年到2019年,每年營收與獲利也皆要年成長逾10%,董事長張忠謀昨改口,半導體產業環境變較困難,今年該公司營收估年成長5%到10%,他希望未來3年都能達10%成長目標,但不保證能達到。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由張忠謀親自主持,他說,相較一年半前,台積電曾訂定2015年到2019年,每年的營收與獲利目標皆年成長逾10%,現在半導體產業環境變得較困難,以致成長幅度降低,但他仍期望能一年比一年成長,並達成年增逾10%的目標,台積電會持續改善獲利結構與成為所有業者的晶圓代工廠。應用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高效能處理器、電競及車電等先進製程則是驅動未來3年成長主力。

外資法人昨提問有關中國市場方面的商機,張忠謀表示看好市場成長中的商機,中國是個不同的國家,台積電將前往南京設12吋廠,已將市場、人才、水電供應、政府等所有風險都考慮進去才決定前往投資設廠。台積電內部統計,中國市場去年第4季占台積電營收比達9%,全年則達8%,較前年的7%高。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指出,受到總體經濟影響,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將較去年成長2%,晶圓代工可望成長5%,台積電預估可成長5%到10%。另一位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今年各產品僅智慧型手機呈現成長,約年增8%,其他呈現衰退,包括PC年減3%,平板電腦年減7%,消費性電子則年減5%。顯見智慧型手機僅呈現個位數增長,半導體市場成長趨緩,也是台積電下修今年及未來3年成長目標的另一個主因。

不過,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仍帶給法人領先三星好消息,張忠謀表示,16奈米雖是唯一較競爭對手晚點量產的製程,但今年市佔率將由去50%提高到70%;10奈米製程將領先並搶下高於70%市佔率;7奈米預計2年後生產,5奈米已有3個團隊進行研發,規劃較7奈米約晚2年量產;屬客製化Info封裝第2季展開量產,估計到今年底約貢獻營收1億美元,明年則可增加到4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