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大賺618億 台電僅願小降價

2016/01/13 06:00

台電去年盈餘六一八億元,創史上新高;但僅願小幅調降電價。(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每度擬降2~3% 每戶月省30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昨公布去年盈餘六一八億元,創下史上新高。不過,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希望大部分盈餘能先彌補累積虧損,電價可能「小降」,希望不要降太多,否則不利節能減碳。據了解,電價調降幅度應與去年十月相差不遠,每度僅降二%至三%,約○.○六至○.○八元。

台電︰大幅降價 不利節能減碳

由於去年燃料價格狂跌,台電盈餘高達六一八億元,光是燃料採購就比前年省了六六○億元,整體支出減少七十三億元。

至於台電盈餘是否用於降電價,黃重球表示,由今年四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但他說,目前台電仍有一九三六億元累積虧損,希望大部分盈餘能先彌補虧損,因為累積虧損過高限制資本支出,目前台電每年資本支出僅約一一○○億元。

台電表示,今年盈餘扣除電價公式規定台電可保留的五%(一七二億元),還剩下四四六億元,目前已在做資本支出規劃;剩餘部分若提供電價「小降」後償還累積虧損,將可使未來十年資本支出水平每年增加兩百億元、至一三○○億元,將優先用於綠能、智慧電網及環保設備等支出。

據透露,台電最可能的降價幅度,與去年十月相差不遠,每度約降二%至三%,相當於降○.○六至○.○八元,每戶每月僅約省下三十元。不過,若台電盈餘四四六億元全數拿來降價,每度約可降○.二二元,相當於調降七%,每戶每月可省下約一一二元,與去年四月的平均降幅七.三四%差不多。

先彌補累積虧損 增加設備支出

黃重球表示,電價不宜再大降,否則將不利節能減碳。他強調,今年開始台電要啟動不少再生能源與綠電投資計畫,如離岸風機未來至少要投資三三○○億元,未來十五年對綠能總共將投入逾四千億元,包括風力一八○萬瓩、太陽光電一百萬瓩、陸域風電與地熱七十萬瓩,而電廠為減碳及減少污染,也要投入環保設備;因此,若盈餘能先償還累積虧損,發揮槓桿作用增加對綠能及環保投資,比較有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