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F仍有820億 2月到期壓力大

2016/01/08 06:00

人民幣匯率大貶,國銀深陷TRF風暴。金管會表示,國銀銷售TRF規模,幾乎是「攔腰砍半」,國銀面臨潛在損失,在可控制範圍。(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近期人民幣匯率大貶,本國銀行深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風暴!金管會昨天表示,自從介入嚴控後,國銀銷售TRF規模,從2014年5月的1600億元大減至去年底的820億元,「國銀面臨潛在損失,在可控制範圍」。

國銀TMU(金融行銷部門)這2天急開會討論因應對策,國銀主管坦言損失超過市場預期,若人民幣繼續向6.8元兌1美元靠攏,TRF催繳保證金將擴大,將釀成新一波風暴。

營業額相對高的前五大國銀,包括中國信託、北富銀、國泰世華、台新銀、玉山銀,目前正確認客戶狀況,包括能否繳付保證金、還有可透過不動產擔保抵押保證金等。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本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至6.7元、週三為6.68元,近2天匯率變化並不大;如果從國銀銷售TRF規模、也就是名目本金來看,2014年5月的1600億元,2015年12月大減至820億元,幾乎是「攔腰砍半」。

「我們在2014年4月就緊急介入,祭出多項因應措施,讓問題得以控制下來!」詹庭禎說,2014年第1季,當時TRF商品還非常熱,但金管會快速出手處理,讓TRF能迅速冷靜下來。

詹庭禎指出,目前比較有問題的是2014年4月前銷售、2年期的舊契約,不過,經統計,TRF商品當中,高達50%屬於上述舊契約;換言之,等到今年2月之後,這些TRF就會到期,相關銀行壓力就會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