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併矽品 南韓政府已核准

2016/01/08 06:00

日月光進行二次公開收購競爭對手矽品,恐有反托拉斯申報疑慮。但傳出南韓政府認為日月光併矽品沒有反托拉斯問題。矽品董事會與審議委員會,認為日月光二次公開收購價55元過低,收購價格不合理。(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廖千瑩/綜合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正在進行二次公開收購競爭對手矽品(2325),因收購股權將合計達49.71%,引發恐有反托拉斯申報的疑慮;不過,傳出南韓政府日前已率先核准日月光取得不禁止結合的處分許可,也就是說南韓政府認為日月光併矽品沒有反托拉斯問題。

日月光也正向台灣、中國、美國等公平交易單位提出結合申請,日月光目前在全球專業封測市占率排名第一、約19%,矽品市占率排名第三、約10%,合計29%,若包括整合元件大廠(IDM)封測產值在內,日月光的市占率近9%,矽品則占約6%,合計不到15%,日月光認為合併沒有反托拉斯問題。

針對日月光已在南韓取得合併許可,矽品反駁指出,矽品在南韓未設廠生產,南韓客戶比重也極小,根本不構成壟斷;而日月光未提在中國及美國產值及市占率,加上二次公開收購是否在這些地區提出反壟斷的審查,這些主要市場的反壟斷申請審查,才是對應賣股東的最大風險,一旦損失將無處求償。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昨天表示,雖然日月光去年底已送件,因資料不全已退回要求補件,但日月光還沒回覆,因此公平會還沒正式收件並展開審查,公平會一旦正式收件,將進行資料蒐集、對外徵詢意見,並約談日月光、矽品及相關業界人士到會說明,以釐清對市場競爭及整體經濟利益的影響,若是對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大於整體經濟的利益,就會禁止其結合。至於審查時間一般為30天,重大案件得延長60天至90天,也就是說,公平會最遲會在收文後90天內准駁。

日月光昨公布去年12月自結集團合併營收為215.29億元,月減18%、年減約13.4%,第4季集團合併營收為755.48億元,季增3.7%、年減1.4%,為歷年單季次高;其中12月封測及材料營收占124.49億元,月減2%、年減12.1%,第4季封測及材料合併營收384.06億元,季減3.7%、年減12.5%。

日月光去年累計集團合併營收為2833.02億元,年成長10.41%,超越封測業平均成長幅度,並創歷年新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