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急單湧現 台積電聯電小陽春

2016/01/06 06:00

晶圓代工台積電(圖)與後段封測廠產能利用率相繼回升,法人預期半導體業第1季將淡季不淡。(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最近感受到急單再湧現,大尺寸電視面板驅動IC、手機相關產品需求動能加溫,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聯電(2303)與後段封測廠產能利用率相繼回升,法人預期半導體業第1季將淡季不淡。

半導體業界紛指出,延續12月急單增多的市況走勢,近期來自中國大尺寸電視面板驅動IC、手機相關產品需求動能持續加溫,晶圓代工業從12吋廠、8吋廠到6吋廠皆受惠,急單挹注產能利用率回升。

驅動IC業者指出,急單除了來自庫存漸消化之外,有的終端客戶以價格取勝,標案得標,以致急單出現,目前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較多。預期今年第1季逢新年、農曆年節,將淡季不淡。

台積電預計元月14日召開法說會,聯電將於元月27日舉行法說會,可望釋出本季淡季不淡的營運展望。

國壽參與南亞科現增

後段封測廠對第1季展望也較預期樂觀,法人估日月光(2311)、矽品(2325)、京元電(2449)、南茂(8150)第1季營運將不差,因供應鏈庫存消化已差不多,大尺寸電視面板驅動IC、手機相關產品需求增加帶動下,營收可望較上季持平或小幅下滑;不過,也有封測廠認為,要看各家客戶表現而定,有的客戶還在消化庫存中,下單可能延後1季,預估第2季才看得到營運春燕來到。

DRAM雖尚未回溫,但南亞科(2408)營運前景看好,正辦理發行3.2億股普通股的現金增資,每股發行價格敲定為36.5元,估現增將可募集116.8億元現金。

繼中信金(2891)旗下中國信託壽險率先公告參與南亞科現增案,約1370萬股、5億元,國泰金(2882)旗下的國泰人壽也參與6849萬股、總金額達2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