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翔、亞航酬庸大本營 年花兩億養肥貓

2016/01/04 06:00

台翔、亞航股權結構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的台翔於一九九一年九月成立,曾負責經國號戰機零件,二○○一年轉為純投資控股公司;台翔持股八十二%的亞航則從事商用機與政府軍用專機的維修業務,業務具獨佔性且獲利穩定,是台翔獲利的金雞母,更是府院酬庸人事、養肥貓的好去處,一年養肥貓支出超過二億元,引發民間股東不滿。

據了解,亞航雖是公開發行公司,公司治理須符合證交法規範,但亞航逾八成股權集中在台翔手裡,經營與人事都得聽命台翔;而台翔號稱官民合資,實際上,董事會長期由泛官股代表國發基金背後的行政院、國發會把持。

台翔不生產 配置董總等26人

民股大股東指出,台翔早已不事生產,台中舊廠目前出租,平日幾乎無業務可辦,卻仍配置董事長、總經理等八人,董事會成員則高達十八席,一年人事費用等支出約二千萬元,以民間角度來看,台翔早就可以收掉。

而亞航員工人數約八百人,從府、院安插來的退役軍官、將領等,竟有一、二百人之譜,這些人已領有退休俸,在亞航又領另一份薪水,一年支付給這些領雙薪的肥貓薪資超過二億元,也成為亞航人事包袱。

府院安插退役者200人進亞航

知情人士更爆料,常四偉當初擔任亞航董事長,背後使力者其實為行政院高層,且在此高層施壓下,陸續安插人員進到亞航,也因為常四偉配合,高層才會容忍常的荒唐行徑。

台翔的民股以銓鼎投資為首,對於官股經營績效不彰失去耐心,擔心影響亞航掛牌上市的進度,據指出,銓鼎投資醞釀集結其他民股勢力,打算於大選過後,提案整併台翔與亞航,進而解散台翔,讓亞航朝民營化上市之路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