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旗下 亞航維修傳弊 損失5800萬

2016/01/04 06:00

亞航接連爆出非法放飛,造成公司損失近六千萬元。(資料照)

董座已換人 董事會今將解任總座張漢卿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與管理的台翔、及台翔持股八十二%的亞航傳出弊案!據民股股東爆料指出,亞航前董事長常四偉與現任總經理張漢卿在任期間,接連非法放飛(飛機維修好,未收維修費就准予放行),造成公司損失近六千萬元,亞航今天召開董事會,除將解任張漢卿,民股董事也將提案調查此非法放飛事件,追究國發基金、國發會甚至是行政院管理失職責任。

台翔航太公司名義上為官民合資,但單一最大股東、民間的銓鼎投資持股廿九.六九%,官股(國發基金)與泛官股(兆豐金)合計掌握卅五.○二%股份,加上其他民股均持民不與官鬥心態,因此實際上,台翔董事會由官股把持,進而主導由台翔持股八十二%的亞航人事與營運,歷任台翔、亞航董事長、總經理幾乎都是由國發會、行政院指派。

據了解,常四偉是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找來的人選,從二○一四年三月開始同時擔任台翔與亞航董座,並兼任台翔總經理。常四偉在任期間接連傳出性騷擾案及側錄監聽員工事件,並被指控與張漢卿多次未收款就放任泰國東方航空(Orient Thai)與菲律賓航空(Zest)送修飛機離境,由於這兩家航空在台灣均未成立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也沒提供任何擔保,最終只能提列呆帳處理,造成亞航損失至少一七五萬美元(約五八○○萬台幣)。

去年中該名遭側錄的員工被解聘,憤而向行政院、監察院檢舉常四偉的行徑,也向現任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寄發陳情書,並至地檢署申告側錄案及非法放飛案;民股股東也不甘權益受損提出告訴。

為此,常四偉去年八月「被」辭去台翔董、總職位,十一月底台翔董事會通過由現任國發會副主委林桓暫代台翔董座,淡江大學教授宛同擔任亞航董座,另內定兼任總座。

國發會、政院主導人事生弊 民股將追究

民股股東痛批,公司員工、民股股東一年多來透過各種管道陳情常四偉等人的惡行,均如石沉大海,顯見相關單位官官相護;此外,台翔、亞航三年間分別換了三位、四位董事長,影響永續經營、民股股東權益,主導人事案的國發會與行政院應負全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