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權利金+地租+建造成本估135億 證交所卻編200億

2015/12/30 06:00

證交所跟財政部簽約取得「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70年使用年限。(記者方賓照攝)

房產業質疑︰預算浮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證交所編列兩百億元預算,要在現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千坪土地上,採地上權方式興建新大樓。房產業界以二○一二年南山人壽二六八億元標下原世貿二館土地地上權為例推算,質疑證交所董事會通過這筆預算有「浮編」嫌疑。

「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基地坐落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緊鄰復興南路,基地面積約一一三九.五二坪,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三特(適用商二容積率六三○%),公告土地現值超過三十三億元。

房產業者推算,該基地每坪土地價值可高達一千萬元,總價值近一一五億元,若設定七十年地上權,以市價七折推估地上權權利金約達八十億元;另以公告地價五%當作每年地租,以該基地最大面積的懷生段二小段一一六地號推估,公告地價為每平方公尺十九萬○二七○元,每年地租超過三千六百萬元,七十年地租總額推估約二十五億餘元。

業者指出,這塊基地可興建樓地板面積推估約一.一五萬坪,比照「南山廣場」地上權每坪建造成本約二十五萬元,總興建成本將近二十九億元。這三項主要成本加起來近一三五億元,與證交所編列一八○億到兩百億元預算有著不小差距,恐怕有浮編之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